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法学园地 -> 法官札记

忆凤凰

  发布时间:2013-08-09 08:45:56


    凤凰古城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曾被新西兰著名作家路易艾黎称赞为中国最美丽的小城,去年我有幸得以一睹凤凰美景,古城之行的点点滴滴留给我许多回忆和感悟。

    从张家界去凤凰,走的是省道,这条修建于抗战时期的道路因“年事已高”,颠簸不平。好在一路上还有些原汁原味的湘西山村风光在车窗外绵延,几个小时的车程也很快过去了。

    驶进凤凰古城,我却觉得十分失望。窄小拥挤的街道,琳琅满目的商铺,凌乱地映入眼帘,这是沈从文和黄永玉笔下的凤凰古城吗?与来之前所听闻的关于凤凰的美好描述和图片相比,让我觉得落差巨大。

    进入凤凰古城主景区,我失落的心情才渐渐平复了些。首先看到的是头戴银饰、身着红色传统服装的苗族姑娘,她们成了游客们相机中第一道风景。往里走,青石踏板铺砌的道路与两侧古色古香的建筑相辉映,沈从文故居、熊希龄故居、杨家祠堂,一连串的古宅让我觉得藏在湘西山群里的衣着朴素的凤凰原来是谈吐不凡的大家闺秀。街道两旁各具特色的小店,让游客们的脚步慢下来许多,四个烫金大字“凤凰古城”,更为古城抹上了浓浓的商业色彩。

    沿着凤凰南长城往沱江走,城墙下有苗族老人在编织五颜六色的手工艺品,城楼门下有弹吉他的年轻人忘我地歌唱。沱江两岸,矗立着很多有着浓郁苗家风情的吊脚楼,狭长的小木舟,清澈可见的墨绿水草,远处高高的虹桥、静静站立在水中几百年的跳岩,从喧闹的石板街走到江畔,我突然对凤凰有了新的认识。

    隅于湘西的深山丛中,凤凰自有她独特的自然美景和苗家风情,这是凤凰的自然之美。在繁华之中坚守自己的品质和风格,不为世俗的喧闹所动,就像这凤凰古城中写满沧桑的庭院,就像这虹桥窗外的岁月静好,就像这沱江上千年不变的流水匆匆。

    短短的凤凰之行虽已过去,但凤凰古城的美景和那片刻安宁给我的感悟和启迪,却让我受益终生。


关闭窗口

您是第 1476775 位访客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